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资讯
“中国移动微法院”转型升级为“人民法院在线服务”

——以在线服务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
分享到:
  发布时间:2022-03-07 11:41:49 打印 字号: | |

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,“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,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,降低应用成本,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、用得起、用得好的信息服务,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”,为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指明了方向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,更好地贯彻落实《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》要求,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、便捷的在线服务能力,最高人民法院于3月1日将“中国移动微法院”转型升级为“人民法院在线服务”。

  疫情期间,“中国移动微法院”的全面建设和推广应用,保障人民法院切实做到“审判执行不停摆、公平正义不止步”。推动“中国移动微法院”转型升级为“人民法院在线服务”,可以更好地践行“以人民为中心”的发展思想,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和要求,推动构建中国特色、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,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方便、快捷、优质的在线服务。

  “人民法院在线服务”将集成整合调解、立案、阅卷、送达、保全、鉴定等全国通用诉讼服务功能和地方法院特色服务功能,支持人民群众集中查询、办理全国法院的诉讼和调解等事项,实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“一网通办、一站全办”,解决以往各级法院网上服务访问入口多、选择难的问题,满足人民群众一站式办理各地法院诉讼和调解等事项的司法需求。

  “人民法院在线服务”充分继承中国移动微法院标准版的主要功能,通过统一全国法院在线服务的业务流程和技术标准,强化安全管理,构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平台,引领诉讼活动跨区域、跨层级联动办理新格局。通过将中国移动微法院总入口、最高法院本级及32个高院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端以及中国移动微法院公众号更改为“人民法院在线服务”,统一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端背景色系为“宫墙红”,与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底色保持一致,并标识以“法徽”图式,进一步优化“人民法院在线服务”的操作界面。

  “人民法院在线服务”还将集成地方法院的特色服务功能,在保持整体统一的基础上,开放底层支持能力,充分发挥地方法院创新探索积极性,帮助地方法院构建地方特色服务区,将地方法院的创新创造纳入统一赛道,使各地法院具备推广价值的优秀在线应用得到直观展现和先行试用。

  下一步,最高人民法院将持续优化完善“人民法院在线服务”,进一步整合人民法院司法服务能力,更加便捷地支持人民群众在“人民法院在线服务”平台查询、办理全国法院的诉讼和调解等事项,提升人民群众的在线应用体验,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,以在线服务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。(作者 刘芳)


 
责任编辑:河津 法院